close

  小伙七次面試均“杯有巢氏房屋具”第八次
  他是這樣準租房子備的……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對於求職失敗的經歷,用小胡的話來網站優化說,那是經驗的積累 本報記者 惠禾 攝
    一口氣投出近30份簡歷,僅有不到一半的企業給他進行了回覆;筆試四次“杯具”,面試七次均以失敗告終……10月畢業應聘季,對於即將畢業的小胡關鍵字排名來說,仿佛是個悲傷的季節。
    約見小胡是在吉林大學校外的一家咖啡館,小伙子穿著休閑衣服,戴著金屬框眼鏡,很符合傳統“IT男”的形象。1993年出生的他,目前就讀於吉林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網絡與信息安全專業,好房網與剛剛簽入阿裡巴巴集團的吉大“掛科男”徐昊天(本報10月31日A05版報道)是同專業同學。
    “他一路走得很順暢,與他相比,我就坎坷多了。”小胡笑了笑,聊起了自己的求職經歷。
  懵懂:遇到喜歡的公司就投簡歷
    9月中旬,校園招聘的黃金期開始了,小胡像大多數大四學生一樣,一頭扎入了招聘會的洪潮中。“當時招聘會太多了,每天有好幾場,我就各家去聽,遇到喜歡的公司就投簡歷,一些沒聽過的小公司,我根本不屑一顧。”小胡說,剛開始找工作時他比較迷茫,因為不清楚自身的長處。“我做的簡歷也很簡單,無論什麼單位都用同樣的簡歷去應付。”由於對自身沒有清晰的定位,他應聘過游戲設計職位、產品設計職位、產品銷售職位,甚至一些與自己專業不相關的職位,他也進行過嘗試。
    “當時投簡歷全憑第一印象,只要是我感興趣的公司,我都投了。”小胡說,因為自己是名牌大學畢業生,而且平時專業成績還很不錯,所以他有信心能簽到理想的公司。而接下來的結果是殘酷的。
  碰壁:面試接連被拒
    “第一次進入面試是九月末,是一家全國知名的娛樂科技公司,也是我抱的期望值最高的公司。”順利通過筆試,讓小胡對簽約充滿了信心。
    “面試前我也做了一些準備,比如,調查公司最近的作品,還做了一個游戲策劃。”沒想到,首次面試結束,面試官直接就宣告他不符合用人要求。
    “當時特別受打擊,因為我確實想進入這個公司,沒想到連第二輪面試都沒進入。”小胡不斷回想自己到底哪裡出現了問題,但沒找出問題所在。“當時覺得後面的面試還有很多,沒過兩天,我就開始著手準備下一個應聘的工作了。”喝了口咖啡,小胡苦澀地說。
    第二次和第三次面試經歷非常相似,“是北京的一家軟件公司和上海的一家軟件公司,當時技術面試都順利地通過了,第二次HR(人力資源部門或人員)面試後,對方告訴我回去等消息。”等了三天,沒有消息,小胡意識到自己並沒有被看中。
    究竟是什麼原因?小胡仔細想了想,“我發現自己還有些知識沒掌握好,在第二次面試時被很多專業的問題問住了,雖然後來答上了,但可能影響了自己給主考官的印象。”
  失落:在擅長的領域被打敗
    如果說前三次的面試失敗對小胡是一種打擊,那麼後四次的面試失敗,可以說是完全摧毀了他的自信心。
    “印象最深的就是北京的一家軟件公司,當時的技術面試官比較苛刻,在面試中提出了很多比較難的問題,我根本做不上來,而同去的兩個同學卻輕鬆地進入了下一次面試。”小胡說,自己在擅長的技術領域被同學打敗,讓他對自己產生了質疑。
    “我大學四年到底學到了什麼?我是否真的沒有能力去找一份理想的工作?當時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。”連續的失敗讓小胡陷入了深深的自責之中。而更讓他倍感壓力的是,身邊的同學大多已經簽到了理想的工作,有些在專業成績上落後於他的同學也都拿到了offer(錄取通知)。
  改變:
  給自己進行定位
  把準備工作做細
    日子一晃到了10月末,此時各大企業的招聘工作已經接近尾聲,而小胡的求職生活也進入了“瘋狂”的階段。“見到招聘會我就去,見到適合的企業就投簡歷,有點放手一搏的感覺。”小胡介紹,在投簡歷的同時,他也對過往的求職經歷進行了總結。
    “首先我給自己進行了定位,對選擇職業的方向進行了定向,我擅長技術崗,所以專攻各企業的技術部門;其次我重新製作了我的簡歷,把我大學做過的一些具體項目著重體現在了簡歷上,而不是像過去一樣,一張簡歷應對所有公司;最後,我把過去疏漏的知識點全部找了出來,然後在短時間內補齊。”小胡說,在這個階段里他特別感謝家人和朋友的支持。
    “即使在最難熬的時候,家人仍在一直安慰我,告訴我別有負擔;而身邊的好朋友則幫著我做簡歷,給我提建議,互相鼓勵打氣……”想起這段經歷,小胡眼睛泛紅。
  逆轉:
  面試中展現自己擅長的
  表現突出 被當場選中
    10月29日,是一個讓小胡難忘的日子,他與國內一家大型綜合性軟件與信息服務企業簽約了,經歷了7次面試碰壁,第8次,他終於成功拿到了offer。
    “說來也巧,筆試時我因為另外一場筆試並沒有去參加,而是讓我同學捎去了一份簡歷,沒想到第二天收到了面試通知。”小胡說,他在面試現場直接進行了筆試,而在面試環節上,他表現得十分突出,被HR當場選中。
    “雖然之前的幾次都失敗了,但是也給了我很多的經驗,在最後一次面試上,我展現了我擅長的一面,做到了所謂的揚長避短吧。”小胡笑著說。
    本報記者 王躍
  小胡是這樣改變的
  失誤
    ●全憑第一印象, 遇到喜歡的公司就投簡歷
    ●簡歷做得簡單, 一張簡歷應對所有公司
    ●沒有清晰定位, 一些與專業不相關的職位也嘗試
    ●還有些知識沒掌握好,面試時被問住了
  改變
    ●給自己定位,擅長技術崗,專攻各企業的技術部門
    ●重新製作簡歷, 將做過的一些項目著重體現出來
    ●把過去疏漏的知識點全部找出來,短時間內補齊
    ●面試展現擅長的一面,做到了揚長避短
  小胡的建議
    其實每一次失敗都是一次嘗試,都是一次經驗的積累,如果還沒找到理想的職業,別灰心,把自己的優勢找到。一顆對自己充滿自信的心,是很多面試官最想看到的,不要因為過去的失敗而對自己產生動搖。
  畢業應聘季系列報道  (原標題:第八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97yubd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